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嗯不出來? 中醫有解藥

【2006/09/19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報導】

飽受便秘之苦時,您會如何處理?是就醫治療,還是自行到藥局購買浣腸劑來通一通?是多吃蔬果多喝水,或是置之不理?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師邱瑞發表示,便秘是不分男女老少的常見毛病,若持續未獲紓解,容易引發腹脹、食慾不振、情緒不穩定等困擾,不容掉以輕心。一旦再怎麼用力還是「嗯」不出來時,就應就醫診療。

中醫普遍認為,中老年人便秘多因氣血不足、陰虛或陽虛體弱所致,除可依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型便秘對症下藥外外,飲食上可多吃蔬菜、豆類、穀類等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或油脂較多的杏仁、胡桃仁、黑芝麻糊、柏子仁種子類食物來調節與改善。

邱瑞發表示,中老年人新陳代謝速率較差,解毒功能也不如以往,一些代謝產物理應及早排出,才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然而,老年人體能下降,活動量減少,消化器官功能低下、腸道蠕動減慢,加上中氣虛弱,飲水量又少,終致排便功能下降,時間久了,即易引起腹脹、腹痛、食慾不振、睡眠不安、情緒不穩定,甚至出現頭暈、頭痛、便血、肛裂、意識喪失等症狀。

至於功能性便秘成因,則有生活壓力、情緒緊張、外出時環境不適應、藥物副作用等。從中醫觀點來看,中老年人便秘應是氣血不足、陰虛或陽虛體弱所致,其中「氣虛型便秘」主要症狀為無力排便、排後疲乏甚至汗出短氣,方藥為補中益氣湯等。

「血虛型便秘」主要症狀為大便乾結難解、臉色少有光澤、嘴唇及指甲色淡,方藥為潤腸丸等;「陰虛型便秘」主要症狀為大便乾結如羊屎、手足心熱、咽乾口燥,方藥為增液湯加減;「陽虛型便秘」主要症狀為大便難排、腹中冷痛或腰痠痛,方藥為濟川煎加減、半硫丸加減。

邱瑞發指出,便秘除可由中醫師診察,針對個人體質開立適當處方治療外,還可輔以穴道、按摩治療,如合谷、孔最、內關、足三里等穴,按摩時則以肚臍為中心,在周圍三公分以外,以順時針方向,先將手掌搓熱,再用手掌慢慢按摩。

另在日常飲食方面,他建議不妨多吃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蔬菜、豆類、穀類及新鮮水果,以及吃些杏仁、胡桃仁、黑芝麻糊、柏子仁等油脂較多的種子類來改善和調節。如此一來,排便雖不至於「一瀉千里」,至少也不會「毫無動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