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大陸醫療包機 昨首度直航抵台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報導】

昨天下午6點20分,一架大陸金鹿航空公司班機搭載在大陸中風的陳耀宗及隨機照護的醫護人員,抵達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開啟兩岸開放緊急醫療直航包機的歷史新頁。這是中國大陸宣布開放貨運包機、節日客運包機、緊急醫療包機、人道包機等四項專案包機後,首宗由大陸醫療包機飛抵台灣。

這次的緊急醫療行動,由國際SOS救援中心從北京調派一架大陸金鹿航空公司飛機,飛扺廣州接陳耀宗及其兒子,再直飛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全程由一名大陸女醫師及女護士隨行照護。隨機照護的醫師齊龍駒指出,以前若有國人赴大陸發生急重病而需返台就醫時,均得經由香港、澳門等第三地,才能飛抵國門,一趟路最少得花上4、5個小時。如今,有了緊急醫療包機直航後,時間大幅縮減一半以上,對搶救生命來說,極具意義。

國際SOS救援中心專職轉送護士郭宏傑表示,現年71歲的陳耀宗日前到大陸探親時,本月8日意外中風,經治療後,家屬執意接回國內繼續治療,他們隨即透過陸委會及海基會申請緊急醫療直航包機獲准。

台北榮總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陳明德表示,昨天傍晚陳耀宗抵達桃園機場後,由救護車搭載直奔該院急診部,從腦部斷層掃描影像資料看來,他右側基底核出血,合併兩側腦室出血,已有水腦症現象,昏迷指數3分,預後不樂觀。

兩岸開放醫療包機後,對上百萬遠赴大陸發展的台商及其眷屬來說,意義非凡。齊龍駒表示,國際SOS救援中心平均每年從全球各地接回200名國人返國治療,接人地點包括歐美、日本、韓國及大陸,其中又以大陸所佔比率最高,大約七至八成左右。不過,在救人之餘,包機費用也相當可觀,以這次直航來說,高達200萬元的費用,若有投保海外緊急醫療的保險,或許可減輕一部分負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