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大腸癌術前做放療 復發率可降到1%

大腸癌術前做放療 復發率可降到1%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路透倫敦電】
2006.11.24 03:03 am


英國科學家說,大腸癌患者在切除腫瘤的手術前做放射療法,可使復發率降到只有1%。

手術雖被視為大腸癌的標準療法,然而癌症仍有復發的可能,一旦復發,治療就變得棘手,而且通常會成為不治之症。

英國科學家在一項稱為「CR07試驗」的國際研究中,比較1350名英國、加拿大、南非、和紐西蘭患者在術前和術後做放療的影響。他們發現,術前組患者復發率較低,五年存活率較高。

英國里茲庫克里吉(Cookridge)醫院的席貝格-蒙特費歐醫師說:「CR07試驗的結果顯示,術前為患者做放療,防止癌症復發的作用最好,且術後存活時間較長。」研究報告在英國癌症研究所於伯明罕舉行的會議上發表。

術前組患者在術前兩周,做五天化療。術後組患者在術後五周做25次放療,必要時再加做化療。術前組5%患者癌症在五年後局部復發率,五年存活率是75%;術後組的比例分別是17%和67%。

席貝格-蒙特費歐說:「對患者和醫師而言,這都是好消息,有助增加在術前使用放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