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每天攝取大量蔬果 不必補充維他命

每天攝取大量蔬果 不必補充維他命
【民生報/記者陳威廷/報導】
2006.11.24 03:02 am


許多關心自己健康的現代人,常在飲食之外額外補充綜合維他命,但美國從事孕婦與新生兒營養保健研究多年的醫學博士歐登(Doug Odom,M.D.)指出,與其花錢服用綜合維他命,不如每天大量攝取蔬菜和水果,若平日工作忙碌無法滿足這項要求,也應選擇以蔬果營養素為來源的營養補充品,而非綜合維他。

安潔公司日昨邀請歐登來台發表演說。他指出,現代人飲食只重視口味,在美味上講求變化,但卻忽略營養才是飲食本質,長期飲食失調下,導致疾病發生,民眾往往此時才會尋求醫師協助。他說,生病找醫師只是治標,平時攝取均衡的營養,才是健康根本之道。

美國衛生單位於1992年時,建議成年人每日應攝取5份蔬果,但調查發現,只有不到10%的民眾達成;2005年時,這個標準上修至9種蔬果時,只剩不到3%的美國人,每天吃得到這麼多蔬果。歐登強調,如果無法攝取這麼多量的蔬果,日常所需營養量將不均衡,長此以往,會引起許多如關節炎、氣喘、老年痴呆症等退化性疾病。

歐登強調,綜合維命大致上只有13種維他命及礦物質,不足以滿足身體所需。他說,2003年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一篇研究指出,針對每日使用維他命者的研究發現,這些人表達了無法感受效果的感受;同一期的研究也指出,每日食用維他命E,也無法避免心血管疾病。

歐登建議,人體所需各種營養,應由蔬果中攝取,每日應大量食用蔬果,吃足13份以上,才能獲得身體所需營養,歐登進一步解釋,蔬果中除了已知各種維生素外,還有許多未知微量營養素,他相信,各種營養素間互相作用,因此能保護身體。「只有來自蔬果的全營養素,才能讓身體健康,預防退化性疾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