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束胸衣新任務 固定傷口復元快

束胸衣新任務 固定傷口復元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1.29 03:09 pm


不少女性穿塑身衣支撐胸部,最近有護理師以此為靈感來源,讓胸腔手術後的患者,穿上改良式的束胸衣,穩定傷口,給予適當支撐,也可因此縮短住院天數。

曾在馬偕醫院加護病房任護理師的初秀珍曾照顧許多開心或胸腔手術的病人,發現因為術後傷口大,為了固定敷料,穩定傷口,以往都使用條狀式束胸帶,幫助傷口恢復。但條狀式束胸帶容易捲曲,又會磨擦皮膚,增加傷口感染,病人常會因傷口疼痛而減少活動,嚴重者可能面臨肺臟面積變小、痰液蓄積,甚至還得重新插管。

初秀珍靈機一動,改良舊型的束胸帶成束胸衣,不僅改善捲曲等缺點,也可以持續外在的加壓,降低疼痛程度。對於女性病人,更能有效的支托與固定。也因為可以減緩疼痛,患者也更願意進行術後的呼吸訓練及配合復健,進而因此縮短住院天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