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牡蠣殼萃取胜? 一公斤40萬

【聯合報/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2006.12.01 03:53 am
農委會水試所研發的萃取技術,可以從牡蠣殼分離出具美白及延緩老化功能的「珍珠層胜?」,牡蠣殼原來一公斤賣不到兩元,水試所估計萃取出的胜?每公斤市值可達四十萬元。
台灣每年約產出十六萬噸廢棄的牡蠣殼,業者通常賣給飼料商磨碎後加到蛋雞飼料,用來補充雞隻鈣質。
水試所說,萃取的珍珠層胜?,含豐富蛋白質、醣類、礦物質,實驗證明珍珠層胜?可以抑制酪胺酸脢活性,阻斷黑色素生成,達到美白效果,並有抗氧化能力,可延緩皮膚老化。
水試所表示,珍珠層胜?分為粉末固狀物與液體兩種,其中粉末固狀物濃度純,估計市價每公斤約四十萬元。平均兩噸的牡蠣殼可萃取出一公斤的珍珠層胜?,購買兩噸廢棄牡蠣殼成本約兩千元,另加上製作成本兩百多元,新萃取技術讓不起眼的廢棄牡蠣殼成了生財利器。
另外,水試所針對珍珠層萃取液,開發出一系列飲品「珍珠洛神飲」、「珍珠四物飲」。水試所開發出海藻、魚麟膠原蛋白、電子浮標、鰻魚檢測套組等,已賺入一千九百萬元技轉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