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玉長公路將通樂 玉里拚觀光

2006.12.01自由時報北部新聞業者:應有專人企畫推動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玉長公路連接花蓮縣玉里與台東縣長濱兩地,明年五月通車後,預料將有旅遊人潮湧進玉里及吸引長濱鄉民到玉里消費。玉里鎮旅行業者邱玉林昨天向鎮公所提出建言,認為鎮公所應該有專人企畫、推動觀光,因應商機的到來。
邱玉林經營旅行社經常帶團到國外觀光,有獨到的旅遊眼光。他說,玉長公路與穿越海岸山另三條東西向公路不同,玉長公路路程短、路況好,而且位在東部中心,有利於短程旅遊。
他說,玉里鎮公所的觀光業務附屬在建設課下,編列五十多萬元的觀光費用,多數供員工出國觀光,推銷玉里鎮觀光只有摺頁製作的三萬餘元。幾萬塊的經費如何推動觀光?如果留不住觀光人潮,如何建立優質家園?
邱玉林說,鎮公所應該編有專責人員,因應玉長公路通車帶來的旅遊商機,做旅遊行銷企畫,讓遊客來玉里鎮泡湯、上赤柯山賞花、觀賞豐年祭,並能在玉里鎮買土產、消費,也讓旅客對玉里留下好的印象。
玉里鎮公所主秘戴瑞偉說,邱玉林的建議提供鎮公所很好的觀光推動方向,鎮公所目前將朝舉辦解說員訓練的方向來做,以解說員來推銷玉里鎮的觀光景點及歷史文化,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台東縣長濱鄉公所秘書高政治說,玉長公路通車後,觀光客也會經由公路湧入長濱,而長濱鄉民要去高雄、台北會直接到玉里車站搭火車,有病的鄉民可橫越海岸山到玉里榮民醫院、慈濟玉里分院看病,不必多花時間到台東、花蓮看病,也可以只花二十多分鐘到玉里鎮「泡湯」,比目前繞道要花上一個多小時要省事的多了。
--------------------------------------------------------------------------------
台鐵:視狀況調整班次〔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玉長公路將在明年通車,台鐵評估認為玉里站長途旅客將會因而增加,認為台東縣長濱鄉民也會經玉長公路到玉里站搭車。他說,鐵路局將觀察公路通車後的運務情況,再考慮票務上的調整規劃。
鐵路局玉里站長陳裕謀說,鐵路局因應玉長公路通車,曾做過運輸業務影響的評估,認為玉長公路通車對玉里站的業務有加分效果,但究竟能有多少成長?目前還很難估出來。
陳裕謀說,東海岸長濱鄉位於台十一線公路的中心點上,到台東、花蓮都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程,而經由玉長公路到玉里鎮只有二十多公里的路程,長濱鄉及鄰近旅客必然會到玉里站來搭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