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每年54萬人 因輪狀病毒就診

每年54萬人 因輪狀病毒就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2.13 03:06 pm


據統計,台灣地區每三個罹患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兒中,就有一人是因為輪狀病毒所引起,每年約有近萬名小朋友因輪狀病毒而上吐下瀉,必須住院,一年所花費的健保費用約需七至九億元。

台大醫院今天公布「輪狀病毒影響力」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小兒腸胃炎住院病例中,輪狀病毒是最主要的原因,台灣每年約有16至54萬人因輪狀病毒而就診。每年的直接醫療費用高達3億至10億元新台幣。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這份調查係以健保局一年支付腹瀉的費用為統計基礎,再進一步分析,輪狀病毒所造成的醫療負擔。黃立民表示,幼兒在五歲以前至少都會感染一次輪狀病毒,最可怕的是,無論是環境與衛生習慣的如何地安全,都無法避免感染輪狀病毒。

每個寶寶都會感染上輪狀病毒,約有兩成小朋友症狀嚴重,狂拉肚子,嚴重嘔吐,必須就醫,甚至住院一周,適時補充水分,對於家長來說,可是身心煎熬。

輪狀病毒流行的高峰期為每年11月到隔年3月,主要症狀包含腹瀉、嘔吐、發燒、腹痛等,嚴重會脫水、休克、抽搐等,若照護不佳有致死可能。

目前衛生署已核准了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除了口服次數不同之外,預防效果都不錯,可有效全面改善因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等症狀。

以口服二劑輪狀病毒疫苗為例,第一劑最早可於六周齡時接種,第二劑於六個月大前接種,如此一來,就能讓嬰幼兒在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的高峰期(半歲到兩歲)之前,獲得保護力。口服兩劑疫苗約需五千元,口服三劑疫苗則需六千元。

北縣市低收入戶 免費疫苗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照顧弱勢族群,葛蘭素史克藥廠上午宣布,捐贈輪狀病毒疫苗給台北縣市六個月以下低收入戶嬰幼兒,同時,也捐贈疫苗給予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台南嬰兒之家棄嬰。

12月18日起,台北縣市低收入戶家長只要攜帶健保IC卡、低收入戶身分證明資料、及疫苗接種卡,即可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中興、陽明、婦幼、忠孝與和平六院區及其院外門診部進行接種,僅需掛號費5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