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英婦人得怪病 自認是法國人

英婦人得怪病 自認是法國人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一位英國婦人最近罹患罕見的神經失調疾病「蘇薩克氏症候群」(Susac's Syndrome),誤以為自己是住在巴黎的法國人。她見人就講法語,說要吃牛角麵包,甚至打電話邀朋友到巴黎看她。

英國「每日郵報」十二日報導,布里斯托卅歲婦人路易絲‧克拉克從二○○四年十月開始出現思緒混亂、失去方向感的症狀。最近,她腦中的幻覺有增無減,堅稱自己是住在巴黎的法國人。

家人見情況惡化,把擔任企業徵才顧問的克拉克送到巴斯皇家聯合醫院診治,克拉克竟在病床上喋喋不休,滿口法語。

經過連續三個月的密集檢查,醫師確定克拉克是全世界僅有兩百名的「蘇薩克氏症候群」患者之一。院方正用藥物控制克拉克的病情,據說這種奇特的幻覺可能維持五年以上。

一般認為,「蘇薩克氏症候群」是免疫系統攻擊健康細胞組織的結果,會影響腦部、耳朵與眼睛的功能,改變人的行為,使人無法專心。研究過數十個病例的美國醫學專家麥可‧漢恩說,許多患者都表示,常會誤以為自己身在某個造訪過的國家或地方。

克拉克四年前曾在法國住過,「蘇薩克氏症候群」讓她把記憶和現實混在一起。克拉克在清醒的時候說:「別人可能覺得這很好笑,但是突然以為自己是法國人,實在很恐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