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膽囊切除 腹腔鏡手術只需3分鐘

膽囊切除 腹腔鏡手術只需3分鐘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2.13 03:06 pm


副總統呂秀蓮、高雄市長葉菊蘭都是「沒膽族」,法務部長施茂林最近也受膽囊發炎之苦。醫師指出,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非常成熟,在肚子上打四個小肚,將膽囊拿出即可。病患術後要忌吃油膩,而其他膽管會逐漸取代失去的膽囊儲存膽汁。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石宜銘指出,膽囊是一個附屬在肝外膽管的器官,是一個可以伸縮的囊狀物,用來儲存肝臟所分泌的膽汁。吃了太多油脂時,膽囊會釋出較多的膽汁調節腸道酸值。

膽結石的成因目前仍不明確,僅知40歲以上的肥胖女性,是最主要的好發族群。症狀包括,右上腹壓痛、發燒、畏寒、有些病人甚至會有黃疸出現,應該趁著體力好,及早開刀。若是病患情況好,他記得自己曾經動過最快的膽囊切除術,只花了3分20秒,反而是反覆發炎、拖延過久的病患,手術可能耗時數個小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