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7成4大學生 沒看過眼科

7成4大學生 沒看過眼科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07 03:44 am


一名女子就醫後才發現,左眼視力正常的她,右眼近視度數竟高達一千八百度,視網膜和眼底早出現病變,從不做視力檢查的她卻渾然不覺。

一項調查發現,兩成大學生是近視超過六百度的高度近視族群,一成一眼壓過高。更令人憂心的是,四分之三的大學生從沒做過眼睛檢查。

這項調查是今年五月,於台灣大學、輔仁大學、東海大學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進行。奧比斯基金會出動眼科醫師,為兩百廿六名學生做眼睛檢查,同時進行問卷調查。

奧比斯基金會董事、本身也是眼科醫師的蔡瑞芳表示,檢查後發現,兩成學生屬於高度近視族群,近視度數超過六百度,一成一大學生眼壓超過正常值,算是青光眼高危險群。調查中發現,只有百分之二的大學生是沒有近視的健康寶寶。

值得憂心的是,雖然大多數學生知道,高度近視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青光眼,視神經也會出現病變,卻只有百分之四的大學生每半年定期檢查,從沒檢查過眼睛的大學生竟高達七成四,每四個人裡就有三人沒上過眼科門診。

蔡瑞芳說,像低眼壓或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等眼睛問題不容易早期發現,卅歲以下民眾最好是每年做一次眼睛檢查,卅歲到五十歲的人也要每隔半年到一年做一次,超過五十歲後,最好每年做一次檢查,高度近視族群更要多加留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