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天冷病號激增 B型流感蔓延

天冷病號激增 B型流感蔓延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
2006.12.07 11:04 am


天氣轉冷,又進入流感流行的旺季,根據醫師臨床門診觀察,光是上禮拜的流感病號就激增十幾例,較平常頂多才一、兩名病人的情形,流感疫情明顯升溫,且今年多數都是感染 B型流感病毒,抗抵力弱或有心肺疾病者,應儘早接種疫苗。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過去四個禮拜以來,國內定點醫師監測類流感通報病例數,即每一百名就診人次中,類流感病患所佔比率,已經由三點零八人、三點三一人、三點二八人,一路攀升至三點六人,正持續上升中。

疾管局更進一步預估,未來一個月內,流感病例數還會急速增加。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流感流行季節的確來臨了,光是上禮拜的門診中,流感病號就明顯增加,而分離出的十幾隻流感病毒,通通都是B型流感病毒,症狀包括全身酸痛、發燒、喉嚨痛、咳嗽、全身無力和倦怠感等。

他提醒,這一波B型流感來襲,民眾千萬得當心可能的併發症,包括支氣管炎、肺炎及腦炎等,因為若依據往年的經驗來看,約有百分之十比率的B型流感病人,可能會導致腦炎等重症症狀;而也有近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幼兒,可能出現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一旦發燒過久,超過四、五天,或者是重覆出現發燒情形,黃玉成說,最好就要前往醫院就醫,以免併發重症,另外,如果感冒時突然有身體不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也都是可能的警訊。

黃玉成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惟一方法,但接種得等待兩個禮拜才能發揮保護力,因此,如果是有心肺疾病者或符合免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者,都應該儘早接種才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