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曲弓熱首例 致死率很低

曲弓熱首例 致死率很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1.24 02:58 pm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上午發布國內第一例曲弓熱病例,一名在新加坡念書的13歲小留學生,本周一搭機返台時,因發燒而接受血液篩檢,一開始懷疑是登革熱,但檢驗結果確認是曲弓熱。

疾管局指出,台灣地區最近幾年曾經接獲三個通報案例,檢驗結果都是陰性,這次驗出陽性反應,是國內首例,讓檢疫人員不敢大意。

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說,這名小男生於去年至新加坡求學,返台前就已發燒,周一搭機回台灣時,因發燒、體溫過高,而當場遭機場防疫人員留置,並採集檢體。

由於與小學生同行家人並沒有症狀,疾管局初步研判,該名小學生應該是在新加坡當地感染,目前在台北縣的家中靜養休息,高燒已退、逐漸好轉。

周志浩表示,曲弓熱主要發生在東南亞國家,傳染途徑與症狀都跟登革熱相似,包括發燒、頭痛、惡心、嘔吐、出疹與關節痛,潛伏期平均兩至三天,文獻甚至記載部分患者的關節疼痛會長達三年之久,但致死率很低。

由於曲弓熱的病媒蚊包括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等兩種,台灣地區埃及斑蚊只在出現北迴歸線以南,而白線斑蚊則是全台都有分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