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天氣冷,小心雷諾氏症候群(Raynaud's disease)

天氣冷,小心雷諾氏症候群(Raynaud's disease)

======================

年輕女性經常到了冬天或夏天在冷氣房中,也會手腳冰冷,甚至覺得自己的指尖都有點冰冰麻麻的,指甲底部呈現蒼白色,不過只要溫度回暖,症狀就解除,不過冬天寒流來襲,可能讓自己的手指腳指都凍僵,呈現紅色、甚至紫色....末稍酸酸痛痛麻麻的,嚴重還會有水腫、疼痛、甚至潰瘍出現....

很多人會出現這種現象,大多認為可能是體質虛弱,或有貧血現象引起.....其實這種臨床症狀就稱為雷諾氏症候群,一般身處亞熱帶地區,如台灣、香港等地區,由於氣溫寒冷的時間不會太長,患者出現雷諾氏症候群都會因為氣溫回升、症狀緩解而被忽略。

雷諾氏症候群可分原發性和續發性,原發性大多找不出相關病因,可能與體質及情緒有關,續發性則多由於自體免疫性疾病、肝炎、心肺疾病等引發,原發性雷諾氏症候群的存在率可高達約3%左右,不過多半不被重視,患者可能因為末稍長期血液循環差、造成水腫、缺氧及組織壞死,不過這些嚴重的臨床症狀,多半出現在四季分明地區的冬天或寒帶如歐美韓日及中國北方地區的居民。

原發性的雷諾氏症也被發現與壓力有密切關係,情緒緊張、壓力大,造成血管收縮,可能引發較嚴重的雷諾氏症候群,雷諾氏症候群和貧血的關係不大,中醫一些促進血液循環的藥方,如桂枝、老薑等,可能對臨床症狀有幫助,不過需要在中醫師的診斷及處方才能達到安全有效的改善結果,原發性雷諾氏症,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一種病,只是一個臨床現象,透過這樣的臨床現象,正暗示著患者需要特別的保養,除非在特別保養後,症狀仍然出現惡化,才需要處方藥物的治療。

一般針對有雷諾氏症候群的族群(特別好發於20-40歲的女性),應該有的幾個重要的保養工作:

  1. 讓手腳保持溫暖,冬天或冷氣房中,一定要穿襪子或到手套,寒流來襲或居住在溫帶寒帶地區的患者,冬天一定要戴手套,衣著盡量保暖,室內最好能有暖氣設備,讓室溫經常保持在攝氏20度以上。

  2. 心情要放輕鬆,睡眠一定要充足,盡量不要給自己壓力。

  3. 抽煙可能加劇雷諾氏症候群的臨床症狀,患者一定不可抽煙。

  4. 根據德國的研究報告指出,手腳泡熱水,有效降低雷諾氏症的發作機率,一般建議經常發作期間,每四小時泡熱水(攝氏35度)5分鐘,持續六週,會有效的降低發作率。

  5. 醫學研究發現,每天240-360毫克的24%銀杏標準萃取物,可以有效改善雷諾氏症的臨床症狀,不過對於合併其他病症的「續發性」雷諾氏症患者,在服用任何保養品之前,最好還是能與已存在疾病的主治醫師商量,另外,2000mg的天然深海魚油及3000mg的月見草油(或2000mg的琉璃苣籽油)、每天400IU的維他命E及350-500毫克的維他命C,都證實對原發性雷諾氏症候群的改善有些助益,建議有雷諾氏症候群的患者,可以先嘗試這些天然的保養處方。

  6. 如以上的自然保養方式,都無法改善臨床症狀時,才需要醫師根據臨床病情,開立血管擴張劑或促進血液循環的處方藥物來加以改善。

雷諾氏症候群並不是一個嚴重的疾病,不過患者如果輕忽,不保養、不治療,末稍缺氧組織會壞死、潰瘍、甚至潰爛引起發炎,部分末稍附近的組織,如骨骼、皮膚等,都可能因為缺氧而壞死,造成嚴重的骨骼酸痛,甚至無法行走等嚴重的後果,另外,由於中文的翻譯會使類似發音的病症造成混亂,如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則是一種好發於兒童的嚴重併發症,一般發生於病毒感染同時並用阿斯比靈,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嘔吐、肝壞死、水腦心臟及神經病變等,死亡率高達30-40%,不過這與雷諾氏症(Raynaud's Disease)是完全無關的。

諮詢醫藥顧問:James Huang(Family Doctor)、Christine Chen (Pharmacist and Nutritionist)、Christina Hiroda(Naturopathy Doctor)

 

============================================================

資料來源: http://www.vitaadd.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