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查浮報藥價 南檢搜索健保局

查浮報藥價 南檢搜索健保局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市報導】
2006.11.24 03:02 am



為追查藥價黑洞案,台南地檢署出動三名檢察官率大批檢調幹員,昨天搜索中央健保局,並查扣大批證物。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南地檢署偵辦醫療院所與藥廠勾結浮報藥價案,昨天搜索中央健保局,查扣大批藥價核定的資料和電子檔,近期將傳訊相關人員,調查藥價核定過高、藥價黑洞擴大,是否有人謀不臧或廢弛職務的不法情事。

台南檢方偵辦藥商浮報藥價A健保,曾搜索多家藥廠及醫院,發現健保局訪價要求醫療院所申報的表格上,只列贈品和折讓,卻未列捐贈,因此藥廠賣給醫院的藥,多以捐贈方式「回饋」醫院。

例如成本只有十元的藥,醫院向健保局報價為四十元,其中卅元是藥商承諾私下「捐贈」給醫院「回饋金」,但醫院向健保局報價時,並未將收取捐贈部分從藥價中扣除,使健保局在核定藥價時發生錯誤。

檢方懷疑,健保局明知醫院與藥商間這種「回饋」模式,多年來在核價時卻睜一眼閉一眼,讓藥廠有機可乘。

台南地檢署表示,藥價黑洞不管是制度出了問題還是人謀不臧,遲未改善是一事實,甚至持續惡化,導致健保財務每下愈況。

檢方追查黑洞,昨天由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吳維仁、陳昆廷、吳文政,指揮檢察事務官、台南縣調查人員搜索中央健保局,查扣藥價核定的相關流程文件及電子檔,並就近訊問與藥價核定有關人員,整個搜索行動到下午結束。

檢方表示,中央健保局官員許多來自醫界,對藥品價格相當熟悉,也知道長期來存在藥商與醫界間藥品交易的回饋方式,卻看不到預防等積極作為,有關官員是明知而不為,還是真的被蒙在鼓裡,有必要查清楚。

台南地檢署六月間因偵辦生達製藥勾結醫療院所浮報藥價,而查出存在國內藥商與醫療院所間的藥價不法行為,檢方除搜索國內十多家大型私人醫院,也搜索多家大藥廠,發現藥價黑洞的重重弊端。


首度遭搜索 健保局否認舞弊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1.24 03:02 am


健保局成立十一年多以來,昨天首度遭到檢調單位搜索。健保局副總經理黃三桂指出,健保局是配合協助檢調的調查,不可能有舞弊情事。

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表示,一一向檢調人員說明,也未發現局內有員工涉及不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