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台大教授研發抗氧化水 抗老保健康

台大教授研發抗氧化水 抗老保健康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6.11.24 03:02 am


醫學界已證實人體內的「自由基」會攻擊細胞,造成細胞老化,甚至致癌;台大醫學院教授鄭劍廷在國科會支持下,研發出含有「活性原子氫」的抗氧化水,可有效對抗自由基,現在打算技轉給廠商量產。

鄭劍廷是用會發出遠紅外線的激能石纖維,或有離子交換效果的金屬礦物濾心,造成水中的氫離子,變成活性原子氫;這種活性原子氫會主動和自由基結合,自由基就失去攻擊人體細胞的能力。他還在抗氧化水裝置中,加上「纖維多層過濾膜」,以去除餘氯和重金屬。

自由基造成的最明顯傷害是洗腎,鄭劍廷說,人體會把洗腎用的透析膜當作外來物,讓白血球放出大量自由基,希望殺死外來物;但透析膜又殺不死,結果自由基就反過來攻擊人體,造成血管硬化、發炎、貧血(紅血球減少)。

鄭劍廷在台北萬華醫院,將洗腎器用的自來水換成抗氧化水,結果發現病患血管硬化指標降低百分之卅五到六十九,發炎指標降低百分之八到十二,紅血球在全部血液中的比率則上升百分之八點六。

鄭劍廷說,愛亂吃藥造成台灣民眾的慢性腎衰竭發生率世界第一,因此抗氧化水幫助很大;不過若要在現有洗腎設備加裝抗氧化水裝置,至少需要半年時間改裝,他希望新購或更新洗腎設備的洗腎中心能多使用。

鄭劍廷指出,抗氧化水若用來沐浴,可以去除沾在皮膚上的自由基,減少皮膚傷害。若再加一些除菌、過濾裝置,就可做出可飲用的抗氧化水。

他說,許多食物如豆腐、麵筋,都在處理過程中添加許多自由基,飲用抗氧化水就可減少人體吸收這些自由基的機會;不過他強調抗氧化水不能煮沸,而且一打開就要儘快喝掉,因為裡面的活性原子氫會逸散到空氣中。

鄭劍廷還用抗氧化水做出「花益萱」保養品,除了抗氧化外,還添加其他可去角質、美白、抗菌、除皺的配方;保養品和飲用水最大不同,是可以放很久,不必擔心裡面的活性原子氫跑掉,因為鄭劍廷用了一些特別技術,將抗氧化水包在油中,讓活性原子氫跑不出來。

新聞辭典》自由基 會破壞細胞

自由基,就是一些氧化能力很強的分子或離子,這些分子或離子會強力奪取其他分子或原子的電子,讓其他分子或原子性質改變;若發生在人體內,就會造成細胞損壞。雙氧水和漂白水能發揮作用,就是靠大量自由基去殺死細菌或分解染料分子。

自由基會氧化人體內的脂質、蛋白質及DNA,有些蛋白質會因此失去彈性,使皮膚產生皺紋,有些在血液中輸送膽固醇的蛋白質會因此對動脈造成傷害,可能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細胞中的脂質被氧化會使細胞壽命折損,DNA若被氧化,更可能致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