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心臟外露 男嬰手術歸位

心臟外露 男嬰手術歸位
【民生報/文/錢基蓮】
2006.11.24 03:02 am


美國一名男嬰出生時心臟露在胸口外,醫師用透氣的Gore-Tex布料包覆心臟,然後放回他的胸腔,完成矯正手術。這個小寶寶未來可望過幾近正常的生活。

這個名為哈斯尼的男嬰,上月31日在邁阿密霍茲兒童醫院經由剖腹產出世,出生時體重約4100公克。但醫師在接生時發現他的心臟外露,特別把媽媽腹部的切口加大,以免碰到子宮,並在數小時後緊急為他動手術矯正。哈斯尼情況穩定。

哈斯尼外露的心臟躺在胸口上,看起來猶如一顆剝了皮的李子,主動脈仍在胸部的皮膚下。外科醫師在歷時六小時的手術中,先用Gore-Tex布料包裹心臟,接著再包一層他自己的皮膚,代替先天缺乏的心包膜,然後慢慢放回他的胸腔。

主持手術的心臟外科醫師羅森克蘭慈說:「哈斯尼以後不能參加打球之類可能擊中胸骨的運動,不過其他運動則不成問題。當然,我們的目標是儘量讓他擁有正常的童年。」等哈斯尼到六個月大時,會把他胸部的肋骨,移植作為胸骨。

醫師說,心臟異位的發生率是每100萬名活產胎兒5.5到7.9次,術後存活率不到五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