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全能幹細胞? 醫學「心」發現

全能幹細胞? 醫學「心」發現
【聯合報/編譯朱邦賢/路透華盛頓22日電】
2006.11.24 03:03 am


一群研究老鼠的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哺乳類動物或許擁有一種全能心臟幹細胞,可以轉變成三種主要細胞組織。此一發現對心臟修復而言,可能具有重大意義。

麻州綜合醫院和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22日在「細胞雜誌」上撰文稱,他們在老鼠體內發現全能心臟幹細胞,接著即證實這些幹細胞可以轉變成會收縮的心臟肌肉細胞和平滑肌及組成血管的內皮細胞。

上述研究的主要負責人錢肯表示,他的研究小組赫然發現,區區一個細胞就能生出心臟的各種組織和結構。

霍華休斯醫學研究所和波士頓兒童醫院的歐金領導的研究小組也在「細胞雜誌」上撰文稱,他們發現一種幹細胞,竟然可發展成心臟兩種以上主要細胞。

歐金說:「此一發現改變了心臟如何形成的說法。原來心臟不是由多種不同來源的細胞聚合而成,而是由幹細胞在同一環境下先發展成各種不同種類的細胞,再形成的,用這種方式形成心臟比較簡單。」

幹細胞可以形成各種組織和不同的細胞。

研究人員說,上述發現可能讓科學家更容易使用幹細胞治療術再生一些組織,修復兒童的先天性心臟缺陷,或修復成人心臟病發後造成的損害。研究人員特別強調,目前離此一理想還有相當距離。

錢肯表示,上述研究係使用老鼠胚胎幹細胞,能否利用人類胚胎幹細胞修復受損的心臟,尚待研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