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DNA密碼新解 你我10%不一樣

DNA密碼新解 你我10%不一樣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路透倫敦22日電】
2006.11.24 03:03 am


地球上每個人彼此的DNA密碼99.9%相同,是通行的觀念。但「自然」、「自然遺傳學」及「基因組研究」期刊相繼報導一項重要的新發現:人跟人之間的DNA密碼差異多達10%。

研究人員表示,新版人類基因圖譜 (「生命之書」)填補許多以前失落的頁碼和章節,可以解釋基因在許多疾病裡扮演的未知角色。

德州休士頓「貝勒醫學院」分子與人類遺傳學系副主任普魯斯基說:「我認為這篇論文將永遠改變人類遺傳學領域。」

「人類基因組專案計畫」數年前繪出人類基因密碼的數十億字母,顯示人類之間的基因密碼幾乎相同,但科學家精益求精,在圖譜裡尋找使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基因變異,即單核←酸變異(SNP)。

在「自然」期刊報導的最新研究裡,全球十多個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尋找大片段DNA的複製/消失差異,即「複製數目變異」(CNV)。這些變異可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容易得愛滋,有些人不容易得。

科學家比對中國大陸、日本、奈及利亞和美國總共270個健康受測者的DNA,辨識出大約三千個基因,以及其特定DNA片段的1447種複製變異,其中285種和精神分裂、牛皮癬、冠狀心臟疾病、先天白內障等疾病有關連。

專家表示,有了這些認識,醫師可以找出先前無法偵測的基因組複製或消失,「CNV圖譜」可以幫助醫師找出哪些變異造成特定疾病。

研究人員表示,在免疫系統和大腦發育裡扮演重要角色的基因,往往有很多CNV。研究小組成立一個網路資料庫,鼓勵全球研究者和病患分享CNV知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