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未來產檢 只要媽媽幾滴血

未來產檢 只要媽媽幾滴血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6.11.24 03:03 am


侵入性產前檢查雖準確,但有流產的風險,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蘇怡寧研發「非侵入性高準確產前診斷技術」,未來只要抽媽媽的血或採子宮頸黏液,就可篩檢各種遺傳疾病。不過,還要大規模實驗,大約三到五年後推出。

蘇怡寧表示,侵入性產檢包括絨毛膜取樣、羊水穿刺和臍帶血採樣,是直接採取胎兒細胞,準確度很高;其實胎兒細胞會有一部分脫落到母親血液或子宮頸黏液中,但數量非常少,只占母親細胞的千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現有技術無法將胎兒細胞分離,所以無法篩檢。

蘇怡寧是將一種只會和胎兒細胞結合的抗體,用螢光染色,和母親血液或子宮頸黏液中的細胞結合;然後用特殊儀器捕捉有螢光反應的細胞,就是胎兒細胞;再將取得的胎兒細胞大量複製,就可以用很少的母親血液,做各種遺傳疾病的篩檢。

由於這種檢驗方式跟侵入式產檢一樣,是直接用胎兒的細胞來檢驗,所以準確率很高,也可免除造成流產的風險;而且除可檢驗現有產檢項目能篩檢的遺傳疾病外,還可以為某些特殊遺傳疾病的高風險孕婦,量身訂做特殊篩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