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嘉市衛生局 錯把鈣片當心血管藥

嘉市衛生局 錯把鈣片當心血管藥
【民生報/記者龐凱駿/嘉義報導】
2006.11.29 04:07 am



84歲孟老先生,因嘉義榮民醫院給錯藥,身心飽受痛苦。
記者龐凱駿/攝影
繼華濟醫院拿偽藥給病人的事件後,嘉義榮民醫院發生將鈣片當成是心血管藥,拿給病人服用的離譜情事!嘉義市衛生局著手調查,初步認定是藥師的疏失,將依藥事法處以3萬元的行政罰鍰。

84歲的孟老先生,原本有狹心症和高血壓病史,固定會到嘉義榮民醫院看診拿藥服用。最近這幾天,天氣轉冷,氣溫變化大,老先生雖都按時服藥,卻一直喊著頭痛以及心臟不適,經家人仔細比對老先生前後拿回來吃的藥,才發現竟然是醫院給錯藥了。

病患家屬表示,之前吃的血心管藥是粉紅色的「心樂錠」,但11月14日拿的藥,雖然藥袋上還是寫著「心樂錠」,但藥袋裡裝的卻變成了一顆大大白色的「鈣補錠」,老先生因沒有注意,吃了二個星期。病屬痛批醫院的作法簡直是拿病患的生命開玩笑,實在太離譜。

嘉義市衛生局接獲民眾通報後,立即派員前往醫院瞭解狀況。確定醫師並沒有開錯藥,處方箋上的確寫著「心樂錠」,並沒有開「鈣補錠」,因此判斷應該是藥局內藥師的疏失。

衛生局藥政課長林益煜表示,心樂錠不論外觀或是顏色與鈣補錠都有很大的差異,為何調劑的藥師、複驗藥師,以及發藥的藥師三個人,三道程序都沒有發現錯誤。如進一步調查確定是藥師疏失,將會依違反藥事法,處以3萬元的行政罰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