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背挺太直 也會導致椎間盤凸出

背挺太直 也會導致椎間盤凸出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2006.11.29 04:07 am



最新研究發現,坐的時候背挺得太直,可能使脊椎承受不必要的壓力,長時間恐造成椎間盤軟骨凸出,導致下背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有背痛的問題嗎?坐姿太端正可能就是造成這個問題的罪魁禍首!運用新型核磁共振掃描儀(MRI)做的最新研究發現,坐的時候背挺得太直,可能使脊椎承受不必要的壓力,長時間可能造成神經受到壓迫或椎間盤軟骨凸出,導致下背疼痛。

師長從小教小朋友,「坐要有坐相」。專家也告訴我們,坐的時候背挺直,對骨骼、姿勢、消化系統都有好處。然而,27日在芝加哥舉行的北美放射學學會年會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以生物力學而言,長時間坐辦公桌者的最佳坐姿是身體和大腿之間保持大約是135度,而非大多數人以為的90度。這個角度對使用電腦或許不切實際,但是脊椎承受的壓力會小於彎腰駝背或背部挺直的坐姿。

英國亞伯丁的伍登醫院(Woodend)對22名沒有背痛病史,背部也未開過刀的健康人進行研究,以一種MRI對他們以三種不同坐姿坐著時,掃描他們的脊椎。研究對象以身體向前弓在桌上或電玩主機上方、背挺直90度、身體後仰135度但兩腳著地的輕鬆姿勢坐在椅子上。研究員測量三度坐姿時脊椎的角度、脊椎椎間盤的排列、高度和移動後,發現第三個姿勢最能保持脊椎自然的形狀。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巴希爾說:「脊椎承受壓力時,椎間盤的軟骨受到擠壓就會移動,脊椎就不正。採90度坐姿時,椎間盤軟骨的移動最明顯,但採135度坐姿時最不明顯,顯示這是對椎間盤軟骨施加壓力最小的姿勢。用符合人體結構的姿勢有其必要,因為壓力是施加於脊椎,而長時間下來又會影響肌肉和韌帶,所以可能導致疼痛、變形及慢性疾病。」

背痛是美國最常見和工作有關的失能原因,英國也預期約八成的民眾一生總有某個時期會遇到這個問題。巴希爾說,矯正坐姿,並找出能讓他們斜靠的椅子,就可以使長時間坐著的上班族和學童防患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