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醫師觀點》正確坐姿 舒服、自然最好

醫師觀點》正確坐姿 舒服、自然最好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1.29 04:07 am


專攻脊椎醫學的嘉義長庚醫院骨科主任黃聰仁指出,有關正確坐姿的議題,歐美已討論了幾十年,研究論文更是多如牛毛。1983年前後,一家汽車製造公司研發「理想椅」獲得設計獎,才讓人類最理想坐姿出現一個大家可接受的定論。

所謂的「理想椅」,椅背應以垂直地面為基準,再往後傾斜10~15度角。黃聰仁表示,醫界曾做過一個試驗,拿一根針抵住背後第3、第4腰椎之間的部位,再測試椎間盤髓核的壓力。如果將平躺的壓力設定為0,那麼站立是0.5,坐下是1.0,坐下往前傾大於1.0,至於坐下再往後傾斜10~15度角,則壓力落在0.5及1.0之間,可見後傾10~15度角是最佳的坐姿。

物理治療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簡文仁則認為,其實沒有所謂的「標準」坐姿,只有最自然、最舒服的坐姿。所謂最自然、最舒服的坐姿,分別是「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及「腳有踏」。他解釋,頭部有枕頭支撐,脖子就可放鬆;手肘有擺放的椅靠,肩膀可自然垂下,獲得足夠放鬆;背部若有支撐,腰部肌肉即可獲得適度的休息;至於腳踏實地,大腿就不會有額外使力及壓迫。

不過,對於最新研究指出,135度角坐姿可將椎間盤壓力減至最小一事,黃聰仁及簡文仁一致認為,這只是個研究數據,不見得適用於日常生活,因為若以這種角度坐下來,幾乎是「癱躺」在椅子上,那能做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