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腰椎間盤凸出 開刀未必好

腰椎間盤凸出 開刀未必好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美聯社芝加哥電】
2006.11.29 04:07 am


兩項由美國政府贊助的研究顯示,因腰椎間盤軟骨凸出,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開刀不見得比較好。事實上,不論開刀或選擇其他療法,患者兩年後的疼痛都會大幅減輕,而且無論用哪一種方法治療,問題都無法根治。

主持研究的達特茅斯醫學院魏恩史坦說:「就這個問題而言,要不要開刀是可以選擇的。如果不想承擔開刀的危險,可先不要開刀,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腰椎間盤軟骨凸出壓迫到神經時,可能產生灼熱的疼痛感,並呈輻射狀延伸至臀部的一側或兩側,直至小腿的背後而緩解,患者通常不太能走路。美國每年約有25萬人因為坐骨神經痛而動手術切除椎間盤,另有25萬人選擇做物理治療、吃止痛藥、或休息等,使疼痛減輕。

《美國醫學會期刊》刊登的這兩項研究報告,是針對脊柱手術進行的大規模研究案。這兩項研究以美國11個州13所脊椎中心治療的患者為研究對象,是迄今針對以手術治療坐骨神經痛和暫緩手術進行的唯一大規模研究。

其中一項研究是對472名患者追蹤兩年。這些患者平均年齡42歲,研究人員隨機指定他們接受手術或非侵入性治療,包括提供衛教、物理治療或止痛藥。手術是摘除部分凸出的椎間盤,多半是在門診進行。

定期評估顯示,兩組患者的疼痛和生理機能、失能程度都大有改善,且兩組的差異在統計上並無重要影響。95%患者都沒有併發症,但4%患者在術後一年內必須動第二次手術。

另一項研究是對743名選擇手術或其他療法的患者追蹤兩年,結果發現手術的效果較好,包括術後疼痛減輕較快。三個月後,82%患者大有改善,非手術組患者只有48%改善。然而,這個差異兩年後就縮小了。

研究結果顯示,不動手術,疼痛一樣會慢慢減輕,所以現在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安心根據個人喜好,決定接受哪一種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