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見親友罹口腔癌 顏清標:檳榔毋通哺

見親友罹口腔癌 顏清標:檳榔毋通哺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1.29 04:07 am


立法委員顏清標由於親友相繼罹患口腔癌,震撼之餘下決心戒除檳榔,他笑稱每個月至少省下20萬元,今年更擔任衛生署「檳榔防制」宣導片主角,手捧清香祈求鎮瀾宮媽祖保佑民眾健康,並喊口號:「健康若要顧,檳榔毋通哺!」

顏清標表示,從十多歲就開始嚼檳榔,當選立委後,檳榔更成為隨身的應酬物,每月檳榔的花費高達20萬元;不過,自從自己的弟弟罹患了口腔癌,歷經八次開刀之苦,加上探視同樣罹患口腔癌的朋友,才發現醫院同一層內,全部都是嗜吃檳榔導致口腔癌的患者,讓他感觸很深。

根據衛生署的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口腔癌高居第四位,但是其發生率逐年高升,五年來增加了兩成,尤其好發在50多歲的中壯年男性;國民健康局局長蕭美玲表示,這與男性嚼檳榔的高盛行率有關,尤其國內約有200萬名「紅唇族」,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其中合併菸、酒習慣者,風險更高。

顏清標經切片檢查,確認自己尚未罹病,決心要戒檳榔。他坦言,一開始也會犯癮頭,堅持了近一個月才完全戒掉,五年來沒再吃過一顆檳榔,這此宣導片也呈現他領悟檳榔之惡的過程,勸民眾不要再以檳榔來應酬,以免害人害己。

國健局也強調,如同癮君子有抽淡菸可減少菸害的迷思,不少紅唇族也被誤導吃「菁仔」的危害較小,但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RAC)的研究,證實檳榔子本身即是致癌物,即使只是單純嚼食「菁仔」,都可能造成口腔黏膜病變的發生、進而引發口腔癌,因此呼籲不論檳榔、香菸,還是能免則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