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減害計畫發揮功效 愛滋新增病例趨緩

減害計畫發揮功效 愛滋新增病例趨緩
【民生報/記者陳威廷/報導】
2006.11.29 04:07 am


政府緝毒有成,反而令市場貨源短缺,毒蟲只好放棄過去慣常「吸食」方式,改為靜脈注射,卻使得毒癮愛滋比率近年呈倍數增加,尤其,前兩年發現新愛滋亞型病毒傳入台灣,若不及早預防,恐爆流行。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呂淑妤昨公佈「2006年最新愛滋感染者調查」,統計今年1至10月毒癮愛滋新增人數為1555名,較去年一整年的2461人少,預估全年新增個案會比去年少。

不過,呂淑妤訪談540名HIV陽性反應的受刑人發現,三成四在感染半年前曾共用針具注射毒品,也有相同比例的受刑人表示性行為時未用保險套,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感染愛滋的受刑人,以為不共用針頭就不會感染,沒想到共用稀釋液與清潔液,也是傳染途徑。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宜民表示,2003年時發現5起共用針具感染愛滋07BC亞型病例,由於國內對此類亞型病毒的致病力及抗藥性所知有限,有爆發流行之虞;他強調,以靜脈注射毒癮約一成愛滋感染率推估,國內應有6千至1萬感染者,但至今確診病例仍不到一半。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認為,今年新增愛滋病例數獲得控制,與去年實施減害計畫有關。不過他認為,減害計畫是下游做法,治標不治本。他認為,吸毒除罪化,可以幫助毒癮者出面戒毒,以藥品取代毒品,讓販毒無利可圖,自然可以減少毒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