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乳房腫塊良性惡性? 新超音波可精確診斷

乳房腫塊良性惡性? 新超音波可精確診斷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路透芝加哥電】
2006.11.29 04:07 am


一項小型研究顯示,使用彈性影像技術(elasticity imaging)的新型超音波,可精確判斷女性乳房內的腫塊是良性或惡性。未來較大規模的研究若確認這個效果,就可減少不必要的乳房切片檢查。

主持研究的美國俄亥俄州「南森林X光和開放式核磁共振(MRI)中心」放射科醫師巴爾說:「如果我們可以證明這個技術非常精確的話,就可以讓驗出腫瘤是良性的婦女非常放心。現有的技術無法做到這一點。」

這種超音波技術,是傳統超音波的加強版。放射科醫師在施行超音波檢查時,透過西門子醫療器材公司研發的特殊軟體,追蹤乳房組織的動態,以此判斷組織的硬度。

巴爾針對99名婦女身上共166個疑似惡性腫瘤進行研究,同時使用標準的超音波和彈性影像超音波,對腫瘤進行評估。結果顯示,彈性影像超音波正確指認出所有17個惡性腫瘤,及106個良性腫瘤中的105個,敏感度為100%,準確度亦高達99%。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標準的乳癌篩檢方法,但MRI發現腫瘤的效率更高,特別是乳房組織密度高的婦女,缺點是不太能區分良性和惡性腫瘤,所以需要做的侵入性切片檢查比較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