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溫柔生產 新趨勢

溫柔生產 新趨勢
【民生報/記者陳威廷/報導】
2006.11.29 04:07 am


生產方式不止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主動與醫師溝通,採取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可以減少分娩時的痛苦,這種「溫柔生產」的概念,最近引進台灣,而水中生產,就是這個概念的具體化行動之一。

大力推廣溫柔生產概念的美國籍生產教育家芭芭拉.哈波(Barbara Harper)認為,溫柔生產建立於合理化、人性化需求;除非危及孕婦健康,否則任何醫療行為都可避免。

台北縣開業婦產科醫師黃光大今年2月引進「溫柔生產」概念,他表示,台灣約七成孕婦處於低風險狀態,可以自然分娩,視個別產婦狀態,調整灌腸、會陰切開與胎兒心跳監測等常規流程。他強調,溫柔生產的重點仍是孕婦、家屬與醫師雙方的充分溝通,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改變過去醫師上對下的主控模式。

為了讓生產過程很溫柔,黃光大刻意把產房裝潢得更像一般人的家,還訓練了幾位專業護理人員,專程陪伴待產的夫妻,減輕他們的焦慮,生產時,也僅夫妻倆,醫師與專屬醫護人員4人在場,保有產婦隱私。

今年2月至今,已有十幾位孕婦在黃光大的醫院選擇水中生產,過程中,沒有孕婦進行會陰切開術,他表示,水中生產時,會陰自然裂開,傷口比較小,恢復情況會較好。不過這套溫柔生產方式健保並未給付,每日最高收費5000元。

在家生產也是溫柔生產概念的具體化之一,黃光大卻持反對意見。他認為,在家生產有一定危險,儘管許多人聲稱它的安全性不輸在醫院生產,但民眾沒必要面對可以避免的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