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毒蟲裝愛滋「給我美沙冬…」

毒蟲裝愛滋「給我美沙冬…」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1.29 04:06 am


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健康人生聯盟昨天公布一項監獄愛滋感染者最近調查,七成二的感染者,自認是共用針頭,六成二者是共用稀釋液,一成七者是經由嫖妓而感染愛滋。

國內愛滋感染者已累積一萬兩千多例,其中毒癮愛滋感染者,在去年暴增了兩千四百六十一人,今年至十月止,雖只有一千五百五十五人,但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宜民認為:「下降的幅度不算多!」

健康人生聯盟祕書長、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呂淑妤昨天也公布一項調查,訪問北中南東四所監獄、共五百四十名愛滋感染者,其中四百五十九人為毒癮者。

結果顯示,有八成三感染者曾和至少兩人發生性行為,其中三成四者從未戴保險套;而一成七的感染者,曾和非台灣人發生性行為,最多的性對象來自中國大陸。

「有監所的毒癮愛滋感染者,因為牙痛,沒有牙醫願意替他治療。」呂淑妤實地訪查發現,這些感染者反映,「醫師只會開藥,很少討論病情」,或解釋可能會發生哪些症狀。

這項調查也發現,近一成愛滋感染者有重度困擾,需要接受心理或醫療專業協助,另外,有百分之四的人企圖自殺。呂淑妤呼籲,衛生署長侯勝茂或疾病管制局郭旭崧應到監獄探視他們,把「關心」傳出去。

「有毒癮者假冒自己是愛滋病患,希望能接受替代療法,喝美沙冬慢慢戒毒,但被醫院識破身分。」陳宜民說,國內現在約有六萬至十萬名毒癮者,但 目前規定只有感染愛滋的毒癮者,可以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實際受惠只有九百人。

陳宜民說,毒癮者現在要戒毒須自費,急性期戒毒一周需三萬元,慢性治療一年需五萬元,「很多毒癮者負擔不起費用,只好假冒愛滋感染者,我們擔心他們會不會因此故意去染愛滋。」

他呼籲,政府「愛滋減害計畫」不應該做得有氣無力,應該再多編列預算,才能夠讓愛滋感染人數減緩,否則將來毒癮者傳染給性工作者,性工作者再傳染給一般的夫妻,問題就大了。

陽明大學希望工作坊、台灣愛滋被單協會與關愛之家協會,將於十二月一日下午四時在台北士林雨農橋下舉辦「世界愛滋日、放水燈祈福」活動,今年也設置「線上放水燈」的祈福網站,網址是www.aids.org.tw/car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