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長庚放眼國際 堅持平民化

長庚放眼國際 堅持平民化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01 03:34 am
長庚醫院滿卅歲了,院長陳敏夫(右起)、名譽院長黃俊生、呼吸胸腔科主任李政輝、婦產科教授王誠、副院長宋永魁也服務卅年,與長庚一起成長。記者徐兆玄/攝影 卅年前,台塑大家長王永慶以父之名,創立長庚醫院,現在已發展成擁有八個院區、八千多張病床的醫學中心,未來長庚計畫將觸角伸向國際,以專長的顱顏整形、肝臟移植等技術,爭取國外患者。
長庚登「陸」開醫院一事,也備受矚目。位於廈門的台灣長庚醫院硬體設備已大致完成,到底何時開業?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昱瑞昨天指出,預計明年十月,將爭取適用大陸的醫療保險,因為台塑大家長王永慶希望將廈門長庚定位為中國的平民醫院,不是專做外資、台商服務的貴族醫院。
長庚醫院林口總院院長陳敏夫指出,卅年來,長庚一直走平民化醫療路線,因為王永慶認為,VIP生病從來不缺人伺候,但一般小民卻需要照顧。過去也有人建議設立VIP門診,但一報到王永慶那裡,他就會問,為什麼不能讓一般人也能享有同樣待遇?所以長庚卅年來沒有設立貴族門診,堅持平民化。
陳昱瑞指出,長庚在顱顏整形、肝臟移植等方面都可說執世界牛耳,希望能進一步利用這些優勢、服務更多病患,爭取海外患者。他說明,以台灣醫療水準和費用,爭取國外患者來台,極具國際競爭優勢,長庚計畫以自己的強項,爭取美國保險制度認證,希望國外患者前來接受治療。
卅年來,長庚在國內創立了許多第一,如引進企業精神、首創護士分級及專科護理師制度、關懷原住民等,其中重視成本效益的部位,雖有一些爭議,但不可否認,長庚在醫院管理的一舉一動,都是不少醫院仿效的對象。大陸醫管專家也對長庚的經營手法好奇,對長庚登陸拭目以待。
長庚對登陸卻頗為低調,高階管理主管指出,大陸醫療環境和台灣不同,醫保給付偏低,但必須自費醫材,收費昂貴,醫師收紅包也很普遍。長庚體系薪資透明、不收紅包、講究經營效率,將帶給當地何種影響,有待觀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