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躁症患者停藥 十天沒睡覺

躁症患者停藥 十天沒睡覺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2.01 03:34 am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張尚文昨天說,天氣冷容易讓憂鬱症病人發病,躁鬱症病人的躁症也容易發作,最近該院精神科就收治許多這些因天冷而發病的病人,病床每天都滿床。
張尚文指出,每年的十月、十一月,台灣的天氣開始變冷,精神科病房會收治許多因為天冷導致憂鬱症、躁症嚴重發作的病人,家屬應該多留意家中憂鬱症、躁鬱症病人。
張尚文表示,憂鬱症病人發病時,早期會有失眠、精神恍惚、沒有精神、無力等症狀,後來就慢慢演變成憂鬱的情緒,然後引發嚴重的負面思考。若能在出現早期症狀時及早就醫,可避免患者危險行為。
張尚文指出,遇到季節轉換時,憂鬱症、躁鬱症病人應該注意服用的藥物劑量是否適當、也應避免熬夜,預防因為天氣變冷而導致的疾病發作。
張尚文指出,最近有位退休的中學老師,罹患輕度躁鬱症,必須服用情緒穩定劑與抗憂鬱藥,因為病情穩定,在三個多月前自行停用情緒穩定劑,只吃抗憂鬱藥,結果一個多月前發病,就醫時自述已十天沒睡,即使吃安眠藥都無法入睡。他趕緊替這名病患調整藥物,並讓他再次服用情緒穩定劑,才控制住病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