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看什麼病?自行診斷問題多

看什麼病?自行診斷問題多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01 03:34 am
調查發現,六成三的醫事人員認為民眾就診時,很少描述症狀,而是自行診斷疾病,直接開口跟醫師說「我要做xx檢查」。此外,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民眾看診或探病前後不會洗手。
台北醫學大學最近以問卷調查一千五百零三位民眾、一千兩百四十六位醫事人員,希望能了解醫事人員執行醫療行為時常疏忽的項目,及民眾就醫常疏忽或容易犯的錯誤。
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部主任朱子斌說,調查發現,八成四的醫事人員自認他們在看診前後有用肥皂正確洗淨雙手,但只有七成的民眾認為醫事人員有洗手。
調查發現,八成三的醫事人員認為他們會主動詢問病人用藥紀錄,僅七成民眾認為有做到。此外,八成五的醫事人員認為他們在執行醫療行為時,至少會用兩種以上的資料辨識病人身分,但民眾卻認為只有六成九的醫事人員做到。
民眾看診時究竟該如何清楚表達?朱子斌建議,患者就診前不妨先整理一下,以便清楚告知醫師症狀,不舒服持續時間、不舒服的位置、何時開始、什麼情況下不舒服情況會變嚴重或減輕,以及有沒有做過什麼治療、檢查或自行購藥服用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