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防骨鬆不只鈣 維他命D好神奇

防骨鬆不只鈣 維他命D好神奇
【聯合報/李文吉/康寧醫院骨科主任】
2006.12.05 02:50 am


因為人口老化,骨質疏鬆愈見普遍,對健康及經濟衝擊逐漸擴大,已成了全球性的議題。

多年來專家學者努力,骨質疏鬆致病機轉已經明朗,骨鬆治療也有了共同的標準與指引,專家們目前積極努力於營養的改善與骨鬆的預防。繼鈣對骨重塑的關鍵角色被了解之後,攸關鈣在小腸吸收良窳的維他命D,也就越來越受到重視。

維他命D是脂溶性維他命,身體必要的微量元素,關係著鈣在小腸的吸收。當維他命D在血中濃度低於30ng/ml時,鈣的吸收不足,身體會釋出骨中的鈣,維持血鈣的目標濃度,但釋出骨鈣的同時,也造成骨質流失。因此,讓維他命D維持固定濃度,使鈣的吸收順利進行,也是減少骨質流失重要措施。

大部分身體所需要的維他命D是靠體內合成。原來,人的皮膚內有維他命D前驅物,前驅物經紫外線(日曬)照射後先合成活性低的D3。D3與從食物來的D2等在肝臟、腎臟進行作用,轉化成活性一千倍的維他命D,才能為上述生理所用。

成人在五十歲前,每天應攝取維生素D200IU(國際單位),51到70歲400IU,70歲後是600IU,但估計能從食物獲得的大約只有100IU,因此,身體合成維他命D的角色,相形吃重;只是年齡會使皮膚的維他命D前驅物減少,合成量降低;而肝、腎作用功能也漸退化, 加上戶外活動少,造成日曬不足等等,都可能造成維他命D不足。

在一項包括美國、歐洲、中東、南亞大規模普查中,發現三分之二的停經婦女,維他命D低於30ng/ml;而另一項針對60歲以上男女、骨鬆性骨折住院病人的研究,則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低於30ng/ml。

這些數據顯示維他命D與骨質疏鬆確有關連,而研究也證明補充維他命D可降低骨鬆性骨折風險,甚至可能因維他命D改善下肢肌肉、神經系統機能,使高齡跌倒率降低22%。

台灣的日曬充足,但或因食物、美白觀念作祟,統計上停經婦女仍有一半以上維他命D不足。

有些綜合維他命或奶製品有添加維他命D,但因添加量不夠、或因風味改變、服用的順從性不高,成效不彰,國人維他命D的補充顯然需要加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