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禽流感病毒找到罩門

禽流感病毒找到罩門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6.12.08 02:33 am


最新一期「自然」期刊報導,美國萊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只要使禽流感病毒核蛋白的「尾巴」發生輕微突變,就能防止病毒複製擴散。

由於目前所有藥物對禽流感病毒都無可靠療效,從病毒本身的罩門下手,是一大突破。更重要的是,只要研發一種破壞這尾巴的藥物,可能即可通治所有類型的流感和禽流感。

萊斯大學以禽流感病毒H5N1實驗,找到H5N1的罩門。原理如下:

一個病毒「劫持」一個細胞,把這細胞變成病毒複製工廠。這時,病毒的核蛋白(NP)作環狀聚集,層層堆疊,形成螺旋狀柱子。病毒的核醣核酸(RNA)纏繞這柱子,聯合複製病毒,出發去感染其他細胞。

研究人員以X光分析病毒核蛋白的原子結構,發現其核蛋白有一個環狀尾圈,這尾圈就是病毒的「罩門」。核蛋白約有500個氨基酸,其中尾巴約占30個,只要尾巴這些氨基酸發生輕微突變,核蛋白就無法聚集成柱,沒有這些柱子,病毒即無法完成後續的複製程序,當然也無法感染其他細胞。

研究人員表示,所有類型的流感病毒,尾圈的基因結構都一樣,只要針對這尾圈來研發新藥物,就能通治流感,包括H5N1型禽流感、季節流感、香港流感和西班牙流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