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廉價老花眼鏡 戴到頭痛眼發痠

【2006/09/14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老眼昏花的老人家貪便宜,挑選廉價的老花眼鏡,不過,專家建議,這類便宜的老花眼鏡不適合久戴,到銀行偶而一用還可以,要是戴久了,可能導致視力疲勞、頭痛頭昏等症狀。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許多市售的老花眼鏡價格低廉,一副只要一、兩百元,甚至幾十元,但許多老人家以為老花眼鏡都差不多,於是買回家使用。

不過,這類老花眼鏡的鏡片都是壓克力製造,不是一般光學鏡片,且兩邊度數一樣,大都集中在100度至300度之間,並未顧及散光問題。

不少馬路邊或騎樓下,都有攤販出售廉價的老花眼鏡,甚至部分眼鏡行也會出售。吳建良指出,便宜老花眼鏡偶而戴一下,還無妨,要是長時間用來看報紙,每天都用,就容易導致視力疲倦,頭痛眼花,嚴重影響老人家的生活品質。

因此,吳建良建議,老人家別為了多省一點錢,而購買便宜的老花眼鏡。最好在眼科醫師的協助下,測得正確度數,再行訂做一副適合自己的老花眼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