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痛風男人 減肥戒酒多動動

【2006/09/12 聯合報】

【何一成/台北市榮新診所副院長】

許多人常在喝酒或大魚大肉後,深夜時關節突然紅腫劇痛,為痛風所苦。門診患者以20-30歲的年輕男性居多,女性少見,不到男性的1/10。

食物中的普林會在體內轉變成尿酸,血中尿酸若升高會沉澱在關節,便是痛風。少吃高普林的內臟、肉類、海產、豆類等食物可降低發作機會。值得注意的是,有位30歲的患者完全不吃高普林食物,卻仍常受痛風所苦。主因是患者飲食仍應均衡,因為低普林食物往往含較多的醣類及動物脂肪,攝取過多,也會抑制尿酸從腎臟排除使痛風發作。

研究發現,減少醣類攝取或少吃牛、豬、羊等飽和脂肪酸,多攝取富有纖維素的蔬菜及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即使沒有減少體重,一樣可改善痛風。食用整粒的穀類較好,其中含纖維較多醣類較少,可避免肥胖及尿酸上升。儘量不要喝酒,因為酒精會刺激肝臟合成尿酸並阻止腎臟排除尿酸。

減肥也很重要,肥胖使腎臟對胰島素的反應不好,尿酸排不出;若能改善肥胖,腎臟排尿酸能力會增加,而預防痛風發作。研究指出,減輕體重八公斤尿酸可降低10%。

痛風患者若要減重,飲食要均衡,以免血中尿酸反而增加,其中澱粉醣類約佔60%,蛋白質約15%,脂肪25%。每天食物熱量減少的比率不宜過多,以免身體組織需要分解以供應能量,產生尿酸,造成痛風發作。

每天減少500大卡,一星期就可減半公斤。減肥時每日需補充足夠水分,每公斤體重30-40CC,如60公斤的人每天需喝水1800-2400CC,使腎臟能充分排除尿酸。

有位25歲的女性常在運動後的深夜關節腫痛,因此不敢運動,其實每天運動可減肥及降血脂,使血中尿酸逐漸降低,對痛風長期來說是有益的,但要用對方法。痛風患者一次運動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因為身體產生能量同時也會形成尿酸,另外,若醣類及脂肪使用完了,身體組織會分解以供應能量,因而產生更多的尿酸。

若缺乏水分,會使血液濃縮導致尿酸沉澱在關節等組織中,先喝200CC水,30分鐘後才開始運動,若真有需要長時間運動,則每30分鐘應補充少許糖分與200CC水分。

經常發作的痛風患者,若低普林飲食仍無法奏效,則需要長期服用降血中尿酸的藥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