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食物的奧秘》柑橘:超級食物 預防疾病

【2006/09/12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科學家的兩項最新研究發現,柑橘預防疾病的效果超優,不但可以預防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還可以大幅降低肝癌發生的危險,被譽為最新「超級食物」。

日本「國家果樹研究所」對以吃柑橘著名的靜岡縣三日鎮1073人做的研究發現,研究對象血液樣本裡含有的某種化學標記與肝病、動脈粥狀硬化(動脈硬化)、胰島素抗性(與糖尿病有關)危險較低有關。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做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喝柑橘汁可降低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危險。研究員讓30名患有病毒性肝炎的患者每天喝一杯含有柑橘汁的綜合飲料,另外45人患有同樣疾病但不讓他們喝這種飲料,做為對照組。

一年後,綜合飲料組患者沒有人罹患肝癌,對照組的肝癌罹患率則是8.9%。研究員指出,這項發現仍須進一步研究證實,並計畫繼續做五年研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