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食物的奧秘》蓮藕:清涼止渴 解毒止血

【2006/09/12 民生報】

【王中】

蓮荷的根即是藕,有人稱之為雪藕,宋陳達臾在其所著「本心齋食譜」中讚美說:「中虛七竅,不染心塵,但豈爽口,且可觀心。」

藕味甘,性溫平,無毒,為咯血下痢的止血止瀉藥,具有清涼止渴、解酒毒、止血等功效。其所含的成分有維生素C、天冬鹼、蛋白氨基酸、胡蘆巴鹼、乾酪氨基酸、卵磷脂、澱粉、失水戊醣、葡萄糖、戊糖、蛋白質、脂肪及灰分等。

藕在食療用途方面很廣,陶宏景在「名醫別錄」中載:「根入神仙家,宋時太官作血←,庖入削藕皮,誤落血中,遂渙散不凝,故醫家用以破血多效也。」唐代藥物學家孟詵亦說:「產後忌生冷食物,獨藕不同生冷者,為能破血也。」至其在家常食用上,可將藕和鱆魚煲湯,有養陰補血之效;和黑豆牛肉同煲,亦能補血養生;用藕和綠豆一同煲湯,作為糖水,夏天小孩患瘡癤者飲之,可清血熱;用肥嫩的藕切絲拌海蜇加豉油作冷盤,用以佐餐,出疹後的小兒食用可解毒、清血;如果大量出血,如嘔血(胃出血)、咯血(肺出血)、瀉血(胃或腸出血)、鼻←(鼻腔出血)、齦血(牙齦出血),凡是病勢不緊急的患者,均可用藕榨汁作為飲料,每日飲二、三杯,可以止血;或用藕節煲湯食用,亦可收止血涼血效果。不過,若婦女產後失血太多,則只適合溫飲;由於它具有涼血化淤、生津退熱、收斂止血、降低血壓的功能,故對於高熱的大出血症,尤其具有特別的療效。

患噤口痢的人,將藕汁煮熟,略加砂糖調勻,餵之甚效;下痢而不至不能食者,此胃氣已竭之徵,然用補劑又非所宜,故用藕汁收斂止痢,或用鮮藕片半斤和蘿蔔片半斤同煮至爛,和以冰糖、蓮肉作湯,或作茶點服食,其效尤速。

藕粉是產後、病後、衰老虛勞的補養妙品,如再加些桂花泡當作點心,具有補血功能。


★ 茲將蓮藕的食療方法介紹於次:

1.時氣煩渴:生薑汁一盞,生藕汁一杯,和勻細服。

2.霍亂煩渴:藕汁一鍾、薑汁半鍾,和勻服。

3.熱病煩渴:藕汁一杯,蜂蜜適量調勻服,亦可與梨汁、蔗汁調勻服同效。

4.霍亂吐痢:生藕搗汁服。

5.食蟹中毒:生藕搗汁飲之。

6.產後悶亂:血氣上衝,口乾腹痛,用生藕汁1500西西連續服飲。

7.上焦痰熱:藕汁、梨汁各半杯,和勻服。

8.小便熱淋:生藕汁、生地黃汁、葡萄汁和等分,每服半杯,入蜜溫服。

9.跌傷瘀血:積在胸腹,唾血無數者,乾藕根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二次。

10.凍腳裂壞:蒸熟藕搗爛塗患處。

11.尿道、膀胱炎症:車前子五錢、通草一錢、馬蹄梗二錢煮汁,和生藕汁同飲,極為有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