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中醫療法/過敏兒》秋涼 體質調養正其時

【2006/09/12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報導】

過了白露,秋分已不在遠,值此夏秋交接之際,多變氣候常讓過敏體質的孩子飽受折磨,中醫師建議家長不妨趁機調養他們的體質,減少急性發作的頻率,讓他們少受點苦。

兒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中華傳統醫學會秘書長、開業中醫師簡正倫認為應以「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為治療原則,從藥物治療、飲食調養及生活環境控制三方面下手,才能奏效。

簡正倫表示,就辨證論治而言,過敏體質的兒童大都出現「肺脾氣虛,衛外不固」主證;換句話說,這些孩子的抵抗力普遍較差,稍有風寒即出現不適,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及喘鳴,一個接一個,相當不好受。

如果是臉色蒼白、說話有氣無力的肺虛體質,他建議可給予中藥方劑玉屏風散來調養,並多吃百合、杏仁、白木耳等補肺食物。藥膳則以黃耆50克、白朮20克、防風20克、蓮子50克及豬瘦肉4兩,加水適量一起燉湯服食,每周可吃一次。

如果是咳嗽痰多、食欲不振的脾虛體質,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及補中益氣湯是不錯的中藥方劑。日常飲食可多吃山藥、南瓜、蓮子及白朮等補脾食物。藥膳可取四神湯,也可取山藥、薏仁、蓮子各15克、人參5克、黃耆30克,加白米150克煮粥來吃。

如果是精神疲憊、四肢較冷的腎虛體質,金匱腎氣丸及右歸丸是不錯的中藥方劑。日常飲食可多吃核桃、五味子、熟地及羊肉等補陽食品。至於藥膳則以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當歸各10克、黃耆30克、羊肉3兩,加適量水及薑燉煮,放溫食用。

至於部分脾腎兩虛的病童,可多吃核桃、杏仁及腰果等堅果類食物。簡正倫強調,這些小孩子都還未進入青春期,免疫系統尚未完全成熟,如果能及早調養體質,或有根治的機會。一旦錯過調養時機,過敏體質就可能跟一輩子,只能控制,無法治癒,那就太可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