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關懷失智 周六為記憶而走

【2006/09/14 聯合報】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內失智症患者逾十一萬人,但領有重大傷病卡者卻不到兩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不少人發現老人家記憶一點一滴流失,卻認為是老化正常現象,顯示對失智症認知嚴重不足。

配合九月十六日的國際失智症日,衛生署、內政部和台灣失智症協會當天將在全台十三縣市發起「為記憶而走」活動,除園遊會、講座外,現場還提供失智症免費篩檢。有興趣的民眾可撥電話○八○○四七四五八○詢問。

八十二歲的崔之華,照顧失智症太太兩年左右。曾在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擔任副教授的崔太太,前年起開始丟三落四,常忘了關水龍頭、冷氣,甚至連吃過飯都不記得。崔之華察覺不對,主要是因為太太煮菜時常忘了已經放過鹽,常把菜做得很鹹。

崔之華說,他以前目睹鄰居患失智症,家人以為得了痴呆症,諱疾忌醫,最後患者迷路,失足掉落水溝死亡。直到患者過世後,家人仍隱瞞患病的事實。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出輕度失智症患者活動團體一年多來,打電話來報名者,七成以上已中度失智。協會說,家屬勿以為只要患者生活尚可自理,就沒關係,如此將錯失治療先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