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MRXO未來手術室 快速確診治療

【2006/09/14 民生報】

【特派記者詹建富/東京報導】

窆在現代醫學中,各項影像醫學技術突飛猛進,更是醫師得以為病患快速診斷疾病的利器;日本東海大學附設醫院今年斥資在手術室中,首度結合磁振造影(MRI)、電腦斷層(CT)和X光血管攝影,構成全球第一個MRXO「未來手術室」,讓罹患腫瘤、中風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到院後就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飛利浦醫療系統事業部資深副總經理保羅‧史密特 (Paul SMit)指出,隨著影像醫學的進步,它已為臨床診斷帶來新一波的革命,不僅讓民眾在健檢期間就可及早偵測疾病,獲得更準確的診斷及更有效的治療,它對降低醫療保健費用、改善患者預後,更扮演關鍵角色。

專長於消化系外科的東海大學助理教授田中豐指出,該院擁有四部CT、四部MRI,和三部X光血管造影儀,但整合各種影像技術來提供臨床診斷,其實是醫界共同的趨勢,因此,該院今年二月啟用MRXO(Magnetic Resonance X-ray Operation Suit)之後,為病患提供快速的診療服務,醫療成本降低,照護品質提升,已有許多醫院都爭相前往觀摩、取經。

這個由飛利浦公司與東海大學合力推動的MRXO系統,以神經外科手術室為中心,以拉門分隔兩側的X光血管造影和MRI,另一個緊鄰的房間則是CT。田中豐指出,隨著不同的組合,可針對神經外科、心血管疾病或癌症治療等不同手術設計,以及病患的病情變化,利用獨特的浮動式病患搬運系統,在數分鐘內立即將病患從手術檯搬移到不同的影像造影或心導管室,以提高手術的成功率。

例如,一59歲罹患腦部腫瘤的男性病患,就在腫瘤切除過程中,多次應用MRI來確認腫瘤是否清除完全、有無傷及健康腦組織,在這種高科技的影像技術支援下,順利切除腫瘤,成為MRXO系統結合後的第一個成功案例。此後,該院接著利用各種不同造影功能,完成多例神經外科和腦內血管手術。

田中豐並表示,這個MRXO系統等於集合磁振造影、X光和電腦斷層各項影像醫學的優點,既節省病患等候檢查的時間和金錢,也提高了治療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