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台灣人「貼貼樂」 1年用4億片

【2006/09/14 聯合報】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打電腦、做家事、付出勞力工作,腰痠背痛已成現代人普遍經驗。擔心服藥傷身,痠痛貼布在國內向來有固定的死忠愛好者,但醫師提醒,貼布藥效有限,應定時更換,也避免貼太久導致過敏。

台灣復健醫學會調查民眾使用貼布行為,發現國人平均每月使用六片痠痛貼布,每年使用量超過四億三千八百萬片,若把貼片一片片接起來,總長度可繞台灣四十七圈。調查也發現,五十歲以上,退休或待業人士、體力勞動者是貼布主要使用族群,而肩、腰、膝蓋關節和手臂,是國人使用貼布的主要部位。

台灣復健醫學會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昨天表示,國人對痠痛貼布有偏好,接受度普遍都很高,但使用貼布也有學問,並非一貼永逸。謝霖芬說,許多人以為貼了就沒事,但貼布內含藥效也有時間性,一般多不超過六小時,建議至少六小時就要換一片。

了解貼布成分也很重要,謝霖芬指出,痠痛貼布依成分大致可分為兩種,內含局部刺激劑或消炎止痛成分。局部刺激劑包括薄荷、冬青油、甲基水楊酸或乙二醇水楊酸等,提供涼辣刺激感,使疼痛減輕,辣椒素也是局部刺激劑的一種,但可阻斷部分神經引起的疼痛,如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等。

含消炎止痛成分的貼布,主要成分包括Diclofenac或Indomethacin等,謝霖芬表示,含消炎止痛貼布的局部療效較佳,可針對發炎肌肉做直接治療。他建議,若因工作忙碌、夜半發作等原因無法立即就醫,則可使用口服止痛藥,搭配貼布使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