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躁症發作 一下午買3棟別墅…

【2006/09/14 聯合報】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躁鬱症若誤診為憂鬱症,服藥不當將引發嚴重的躁症!飽受躁鬱症之苦的莊桂香就曾歷經誤診,躁症發作讓她在中國大陸旅遊時,一個下午買了三棟蘇州別墅。

退休護理老師莊桂香的哥哥莊德茂,今年甫當選中研院院士,莊德茂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任職,研究領域涵蓋躁鬱症的藥理學,妹妹莊桂香也是躁鬱症患者。

莊桂香說,八十三年時,她因為持續失眠、健忘、厭食等症狀求助精神科醫師,醫師診斷她是憂鬱症,吃了三年半的抗憂鬱劑,不料卻使她躁鬱症的躁症發作,買了上百件古文物,還花了四百萬在中國大陸蘇州買三棟別墅,兩年後又迅速賣掉。

莊桂香說,因為仰慕知名作家陳映真關懷社會的情操,處在躁期的她還到陳映真經營出版社,滔滔不絕地跟陳映真訴說自己欽佩之情,就在步出出版社大門時,她才驚覺,再怎麼崇拜一個人,也不至於專程來向他表白。

擔任護理老師的莊桂香感覺自己病了,直奔台大醫院求診,醫師診斷她是躁鬱症,服藥兩年後,她走出躁鬱症,還寫書跟大眾分享,也鼓勵病友勇於接受治療。

莊桂香說,躁鬱症其實就像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必須服藥治療,但藥物也有不及之處,她靠書寫、運動來復健,家人、朋友的支持對她也有很大幫助。

和信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吳佳璇說,躁鬱症誤診為憂鬱症,有時是因為躁鬱症患者就醫前,無躁症發作,僅有憂鬱症狀,或患者忘記自己曾有不吃、不睡等躁症症狀,所以沒有向醫師陳述。

吳佳璇說,精神科醫師診斷時,若問患者有無不吃、不睡、話很多等經驗,從蛛絲馬跡找出躁症症狀,可診斷出躁鬱症。

為讓精障病友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康復之友聯盟舉辦第三屆心靈角落徵文比賽,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指出,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獨特而唯一;已出書的莊桂香說,病人筆下生動的紀錄,能幫助醫護人員了解精神疾病。報名可洽(○二)二七四七七六○五,或上網www.enable.org.tw或www.ameaningfulday.com.tw下載報名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