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毛利人 4000年前移出台灣

【2006-09-13/聯合報/C2版/台中市新聞】
奧克蘭博物館文獻記載 DNA也與台灣原民60%相符 胡志強:外交新利基
記者鄭文正/台中報導

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可能是同一祖先?市長胡志強昨天說訪紐西蘭時,看到奧克蘭博物館文獻提到毛利人的DNA成分有60%與台灣原住民相符,建議台灣應發揮這項新利基,凸顯台灣與紐西蘭特殊血緣,將是外交一大突破。

對胡的說法,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昨天說,「近年來確有這項新的學術報告」,且科博館在這些原住民族起源的相關研究「一直在做」,但遺傳學、語言學與考古學家的看法不一,需進一步印證。

胡志強說,過去文獻都說毛利人來自菲律賓,但他這趟訪問紐西蘭姊妹市「北岸市」時,參觀奧克蘭博物館時,發現館內文獻寫著毛利人是4000年前由台灣移出,這是最新研究資料,且提到毛利人的DNA成分,有60%與台灣原住民相符,令他相當振奮。

何傳坤說,這些年來澳洲或紐西蘭的遺傳學者及大陸的復旦大學、台灣馬偕醫院與花蓮慈濟醫院等,陸續有類似學術研究報告,科博館跟這些單位密切合作。

他說,馬偕醫院醫學研究科研究員林媽利去年發表台灣與太平洋原住民族DNA的研究報告,印證台灣原住民與毛利人等南島原住民族有接近的血緣關係,但到底是台灣移出或他處移到台灣等起源關係,語言學、考古學及遺傳學方面的學者看法不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