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原台藝大用地 遠雄建醫院

【2006-09-13/聯合報/C1版/苗栗.文教】
將投資6、70億 以治療癌症、重症為主 國衛院、國有財產局協助 盼早日完工
記者林玉文/苗栗報導

遠雄集團在苗栗縣投資興建大型醫院拍板定案,縣長劉政鴻前天與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及衛生署等單位協商,趙藤雄確定將投資6、70億元,在後龍鎮原台藝大用地興建以癌症及重症治療為主的大型醫院。

劉政鴻昨天宣布這個好消息,他說,縣府將台藝大校地收回後,計畫開闢為醫療衛生園區,原擬爭取佛教慈濟醫院興建大型醫院,但慈濟遲遲無法於上個月底前回覆,反而是後龍子弟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非常積極,遠雄集團財力雄厚,可望為苗栗興建一流醫院。

劉政鴻前天赴台北邀請衛生署主秘賴進祥、醫事處長薛瑞元、國家衛生研究院長伍焜玉、財政部國有財產局長郭武博、中央健局總經理劉見祥、及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等,就遠雄來苗設置大型醫院相關事宜進一步協調。

劉政鴻表示,慈濟醫院原是縣府的首選,他也曾3度到花蓮懇求證嚴上人首肯,但慈濟礙於總病床數即將達到5000床的衛生署限額,遲遲沒有回覆,苗栗人的健康不能再等,所以轉而與有高度意願的遠雄集團洽談。

他說,位於竹南科學園區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原本就有設置臨床醫療中心的規劃,與遠雄的大型醫院計畫剛好可以配合,伍焜玉承諾全力奧援,國有財產局也允協助土地移撥。

未來21.6公頃的後龍醫療衛生園區,其中9.5公頃將由遠雄興建以腫瘤治療為主軸國際級醫院,設置500床以上的癌症、急重症、安寧、燒燙傷病床;另6公頃為國衛院臨床試驗醫院,1.5公頃設置衛生局、動物防疫所、慢性病防治所等單位。

劉政鴻表示,苗栗縣目前的急性病床數、醫護人員都不足,縣民遇重症都需遠赴台北、台中等地醫院治療,非常不便,甚至在轉診過程中往生,縣府與遠雄及相關單位已設置推動小組,未來將每星期列管進度討論,促成醫衛園區早日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