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鑑識5虎將 蒐證一把罩

2006/09/12 - [ 中國時報/苗栗新聞/C3版]
【陳慶居/苗栗報導】

  苗栗縣警察局鑑識課5名幹員,有3人已取得碩士學位,另2人也是研究生,平均學歷堪稱警局之冠。他們分別來自不同領域各有專長,共同挑起轄區重大刑案鑑識任務,從有限的蛛絲馬跡找到破案契機,同時也是各分局採證小組指導教官。

  鑑識課目前有代理課長郭守明、警務員羅文東、楊棋濱、翁菁蓮及巡官段宗佳5人,年齡從26到40多歲。郭守明、羅文東警大畢業後分別就讀刑事、鑑識研究所,楊棋濱、翁菁蓮、段宗佳先後取得刑事和鑑識研究所碩士學位。此外,郭守明、翁菁蓮的另一半也都是警察人員,夫妻同時擔任人民保母,彼此體諒辛勞。

  郭守明、羅文東服務鑑識單位都超過10年,曾會同刑事等單位在許多重大刑案現場,蒐集重要的微物跡證,提供檢警偵查參考,豐富的辦案經驗對破案有很大幫助。

  楊棋濱警專畢業後又拿到刑事研究所學位,論文主題正是DNA粒腺體相關研究,和鑑識工作有密切關係,後來也成為刑事鑑識行列重要一員。

  翁菁蓮原是輔大生物系畢業,在醫院負責婦產科DNA比對,釐清親子血緣關係,或針對一些遺傳疾病進行篩檢,後來受當警察的先生影響,考取鑑識研究所並取得特考資格,2年前分發鑑識課服務。

  最年輕的段宗佳則是慈濟大學醫事技術系畢業,在榮總實習期間發現擔任檢驗師並非其志趣,於是在服役期間苦讀並拿到鑑識所碩士學位,2個月前成為鑑識課的生力軍。

  轄區哪裡發生重大刑案,就會看到鑑識課「五虎將」的身影,他們在現場忙著照相、採證,警局無法比對、分析證物,則送往刑事局處理。

  隨著刑事訴訟法修正後,警方偵查階段的證據往往是能否將被告定罪的關鍵,因此鑑識課開始經驗傳承給各分局採證小組,期使偵辦刑案的工作更臻完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