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一氧化碳 如何滲進車內?

【2006/09/12 民生報】

【記者焦能義/報導】

台灣本田汽車公關經理陳俊亮表示,一氧化碳屬於汽車引擎運轉產生的小部分微量廢氣,只要排氣系統正常,行進中的車輛廢氣會隨著車尾的排氣口散到大氣中,沒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問題;就怕在空氣不流通的場所長時間怠速運轉,一氧化碳無處渲洩而持續累積,一旦濃度增高滲進車身老化、鏽蝕的車廂內,難免引發中毒情形。

排氣系統正常的車輛並不會排放過量的一氧化碳,陳俊亮強調,除非是車門窗的密封膠條老化破損,車門、車底鈑金鏽蝕穿孔,再遇上排氣系統故障,且在不通風的場所長時間發動引擎等,前述「不正常的情況累積在一起」,才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

部分車商更認為,許多老舊車輛排氣系統早已出了問題,或排廢標準不如現在新車嚴苛,即使有驗車把關,若是消費者心存僥倖透過各種管道設法矇混過關,其實等於是縱容一氧化碳繼續暗藏殺機。

豐田總代理和泰汽車公關經理楊湘泉也表示,不少計程車司機經常在高架橋下一字排開,開著引擎睡覺吹冷氣,其實只要在通風的場所,就罕有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而且只要維持車內空氣內循環,空調系統定時換新車內空氣,微量的一氧化碳濃度都不致於升高到導致昏迷。

他並認為,車窗是不是必須開小縫維持車內空氣流通,就像空調系統切換成外循環一樣,必須視周圍環境而定,包括避免排氣管的廢氣順風吹進車內,都可以避免車內一氧化碳濃度升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