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小撇步》車室內外循環 避免經常切換

【2006/09/12 民生報】

【記者楊清雄/報導】

都市的空氣較為汙濁,不少車主習慣到了郊外時,便把車內空調的循環方式,改為車外循環,希望引進車室外的「新鮮空氣」;不過,車界人士指出,經常切換循環的設定,會使換氣閥門的襯墊海綿壽命減短,最後導致即便設定在室內循環,室外的空氣還是會滲透進來。

從事汽車修理十餘年的李姓技師指出,汽車的空調系統中有一道閥門,可以開啟、引入車外空氣進入車室內,或者關閉、讓車室內的空氣不與外界的空氣混合;而閥門與進氣口之間,會有一個海綿襯墊,用來確保閥門關閉時,可以完全阻絕外界空氣不致滲透進入車室內。

但是海綿襯墊容易因為高溫而逐漸硬化,然後碎裂掉落,特別是經常開關閥門的話,由於不斷處於壓縮、膨鬆的狀態,會加速其彈性老化,然後提早碎裂;屆時,即便將閥門設定在室內循環狀態,車外的空氣還是有可能會跑進車室內。

李姓技師指出,台灣冬夏溫差大,汽車上許多塑膠料件都容易因而硬化、碎裂;有的車主雖然從來不開啟「室外循環」,但是因為襯墊靠近引擎室,還是有可能會因為高溫的關係逐漸老化,「那只是早晚的問題!」尤其是,一旦處在密閉的車廂內讓汽車怠速運轉,「最怕廢氣會滲進車內,尤其是無嗅無味的一氧化碳!」

至於襯墊到底何時才會破損?滲漏?不少技師都建議,有空可走一趟溫泉硫磺谷,或者在行經廟會活動時,提前將閥門設定為室內循環、緊密車窗,「倘若這樣還是可以聞到硫磺味,或鞭炮味的話,就表示那塊襯墊已經破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