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關愛之家 增添殺菌設備

【2006/09/12 民生報】

【記者張雅雯/報導】

收容愛滋患者的「關愛之家協會」,近日在北、高辦公室以及文山區中途之家增添殺菌設備,創辦人楊捷表示,雖然關愛之家只是收容所的規模,但是,既然照顧這些無處可去的患者責無旁貸,該協會願積極改良設備,提升預防內部感染的規格。

其實,「關愛之家」幾乎快面臨居無定所的窘境,楊捷依舊用她無比的信心樂觀看待,苦笑說:「等上帝的安排吧!」目前與文山社區的官司,九月底結辯後可能就有宣判;大安區辦公室的租約八月到期,雖然尚未找到新居,她也慶幸房東也沒有大動作驅趕,並且同意續租一個月。

楊捷指出,新居必須至少40坪的一樓房子,除了辦公室,還必須容納15名植物人、小腦萎縮等愛滋重症者,由於社會上依舊對愛滋有歧視眼光,尋覓新居並不容易,協會也曾想過將這些重症者轉往另兩處中途之家,但考量在山上就醫不便、高雄辦公室的空間也有限而作罷,因此,的確需要善心人士表達承租意願。

縱然常常面臨鄰居惡言相向,令楊捷感動的是,也有鄰居體認她們做善事的苦心,主動代為向房東溝通,或許就是這份心意,讓她們在未尋獲新居前得以暫時續租;然而,困境不代表坐以待斃,楊捷表示經過與協會內四名護理師開會,近日將在三個駐點增加紫外線照射殺菌設備、酒精消毒液等,希望比照更高規格的預防院內感染的方式,提升照顧水準。

楊捷強調,愛滋病毒除非透過危險性行為、抽血、體液交換,一般接觸並不會造成傳染,愛滋病只是這些患者的一個疾病,以植物人為例,應該有比關愛之家更合適的安置單位,她誠心希望社會上各單位能夠有接納這些患者的一天,而不是讓關愛之家生存的這麼辛苦、又不能放心的收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