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北市聯合醫院 仁愛.松德.中醫院區受青睞

【2006/09/12 民生報】

【記者楊心怡/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併約一年半,根據最近一項民調顯示,當問及如果市醫須逐步關門,哪三個院區應保留,民眾的答案是仁愛、松德及中醫院區。台北市立衛生局長宋晏仁認為,這表示部分院區的特色並未凸顯出來,因此未來將更致力於發展各院區的公共衛生特色。

宋晏仁指出,當初整併聯合醫院時,即已設定各院區發展的方向及特色,如和平院區為傳染病專責醫院,仁愛院區原本為醫學中心,因此醫療體質佳,婦幼院區是婦女幼兒醫療為主,松德院區的前身為市立療養院等;但在這次民調中,顯然對一般民眾而言,仁愛、松德及中醫三院區的特色較突出。

若結合民眾對另一題「如健保破產時,公立醫院要逐步關閉,哪家醫院應最後熄燈?」的回答,則是台大醫院最受青睞、佔50%,市醫第二、佔29%。

宋晏仁解讀說,從這些選擇得知,市醫的公衛角色確實受到肯定,因此未來將落實,甚至加強發展各院區原有的公衛特色,而忠孝院區即將開幕的漸凍人中心、中興院區與國外合作的人工椎間盤手術訓練中心等,也是日後努力的目標。

另一方面,市醫也將發展專科的醫療公衛教育。宋晏仁指出,過去民眾做健檢時,根本不了解為何而做,如今市醫計畫納入預防醫學的概念,推出專科化、精緻化的體檢項目,針對不同年齡層、族群,做專門的檢查,例如50歲以上可能需強調心血管疾病檢查、癌症檢查,而年輕族群則可能著重性病檢查等。

No comments: